Monday 16 February 2009

华裔知识分子的时代使命

华社民众有‘可燃性’,有些知识分子可列为火花,正求燃起正义和民主的火焰

经过我读了一位领袖的新闻,针对我的看法而言,xxxxxxx,xxxxxxx(不说,也不要问,哈哈。。)。之后启示了我对大马华裔的知识份子的浅见分析。让我来为大家分享分享。

对于大马华社而言,目前是个危机重重的非常时代。在这民主基本权益倍受腐蚀的时刻,不少华社有识之士正力求把握时机、突破逆境,争取应有权益。对于开创华社新局面,华社民众对华裔知识分子寄以厚望。我为大马华裔知识份子的时代使命提出浅见。

知识分子之条件及素质

根据一班人的见解,知识份子是拥有高等文凭高深学问者,这其实是错误的,开明的社会学家对知识份子给于另一套新的定义


1. 拥有知识,先知先觉

知识可得自学府教育吸取经验两者兼备。在高等学府埋首苦读有所成者及自我苦修或社会实际累积经验者,都同样可能学识浅薄,但他们都不是当然的知识份子。以我本身的看法,一般知识份子应具备逻辑性强的分析力,对社会民众的关心促使彼等比凡夫俗子,先知先觉,后为向反对党来个重力反击


2. 勇于突破,大胆创新

拥有力求突破创新的开明思想,是界定“知识份子”的要素之一。当然知识份子思维为基础,他们敢于独立思考,成为新思潮的创立者。现代的华裔知识份子守旧保守势力追求新生事物,以敏捷的思考力锐利的判断力提出新概念,这都是深为知识的基本条件。


3. 服务民众,改革社会

改革现况是知识份子的典型特征。通过各人的知识及经验,知识份子应能无畏的针时弊,随时随刻地准备为百姓请命。对社会不平敢于严责,对政治权威勇于谏净。服务民众是彼等的指南。改革社会是他们奋斗的长期目标。


4. 立场鲜明,力求实际

知识份子则顺是立场鲜明言行一致,并通过大家的影响力,将以自己立场知识能力转化为物资力量,将哲学概念提升为改进百姓生活的原动力。在进行化理想为现实的实际过程中,力求广大这影响力,加强知识份子的队伍,尽力於‘先知知后知,先觉觉后觉’的启蒙工作。


To be continue....

No comments: